江肆

【城翊】答案是我爱你(一发完)

-沈翊视角

-是对《你好,我的小画家》 的一封回信

-是我印象里偶尔有点自恋的猫猫


我的队长大人:


        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两点三十四分,我刚把嫌疑人的画像发到你的手机里。你说你会在下午五点前将嫌疑人抓捕归案,然后让蒋峰代替你审讯的工作,接着我们准时下班,去吃那家我馋了好久的烤鱼。
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这样的安排很好。


       距离你回来还有不到三个小时。我决定给你写一封信。这并非是我执意要写,而是平行时空里的那位画家有些话想对你说。你知道的,他是那样的桀骜又不守规矩,你当年没控制的住他,如今的我也一样拦不住他。所以,我不许某些人看了这封信后借着队长的身份以我“上班摸鱼”为由让我帮你写结案报告。


       这种事,你欺负蒋峰一个人就够了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话说回到这封信最初的目的来,我先和你介绍一下他的近况。作为国内闻名,在海外小有名气的艺术家,平行时空里的那个沈翊如今很忙,他成为了央美最年轻的正教授。因为他幽默风趣又平易近人的讲课风格,以及,最重要的,好看的皮囊,每个学期选修他的课程的同学很多,以至于常常要扩容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寒暑假的时候,他会办两次画展,一次的地点固定在北江,而另一次看他的心情。还有国内各地的美院接连不断的讲座邀约,他很烦这个,但大多数时候不得不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的成名作诞生在遇见你的半年之后,雷队的悼念仪式在当时的北江受到了很大的关注。而这一次,他没有悄悄地躲在人群后面观望。你在他上前献花后,拍了拍他的肩膀让他不要自责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以此为契机创作了《恕》,一只伤痕累累手将一个沉溺在深渊中的少年拉出水面。这幅画在美术界的反响很好,后来被国家美术博物馆收藏。那确实是一副很好的画,色彩的明暗激烈碰撞,是他少有的暖色调的作品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来他的成名路就和你想象中的没有太大偏差。一路顺风顺水,而立之年刚过就走到了国内美术界金字塔的最顶端。也许是过的太顺利,你看他明明都已经是半个油腻的中年男人了还任性如斯,说要给你写信便一刻也不许我停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哦,我还问了他一个你必然很关心的问题。那个沈翊说,他如今还没有伴侣,并且打算今后就这么孑然一身地走下去。不过像他这样的年纪,也或多或少和一些人发生过关系,曾谈过几场不痛不痒的恋爱。你看到这里,不要吃飞醋,我不希望下次再因为某些你我心知肚明的原因在工作日请假,我会生气。


       他和你后来在倾姐的一次酒会上有过交集,你们俩都懒得在觥筹交错间虚与委蛇,于是命运般的在天台相遇。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,你们随口聊了一些过去。你开他的玩笑,说现在是大艺术家了,一画难求。他听不得这些捧杀的话,冲动之下叫着服务员拿来了纸笔,随手给你画了一副速写。

       你们相谈甚欢,但也仅此而已。


       他艺术家敏锐的眼睛让他对身边常人难以发现的美好驻足,但天性自由让他不愿为任何人留步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,他像一只倦鸟,四处流浪,觅不到归巢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其实仔细想想,相比于成为那个沈翊,我更愿意过我现在的生活。与其站在艺术的殿堂,做一个孤独的朝圣者,我更喜欢夜晚归家时门口留着的灯盏,清晨带着困意的潮湿的吻,办公桌上从没断过的热牛奶,削的并不是那么好看的铅笔,以及抽屉里那总会以令人安心的速度减少的糖果。


        至于为什么?你不要着急瞪大你那双狗狗眼,摇着并不存在的尾巴跑来问我。答案就在这封信的最后:


       是我爱你。

 


这个时空里独属于你的

沈翊

评论(65)

热度(1907)

  1.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